close
Blogtrottr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社會
>即時新聞-社會 
Own a Kindle?

We find the best deals on Kindle books for you. Just tell us which genres you love and we'll do the rest. The best part? It's completely free!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採訪側記】我眼中的死囚鄭武松
Jun 11th 2014, 06:39

採訪鄭武松的這天,高雄下著滂陀大雨,還伴隨陣陣雷聲(一定要這麼戲劇化嗎?),我跟兩個攝影同事抵達監獄時已經是下午2時,在很不像監獄的獄中庭院「養心園」,我們見到了鄭武松,原本長髮紮馬尾的他這次剪短了頭髮,但是笑容還是一樣靦腆。
 
這不是我第1次採訪鄭武松,但卻是第1次有時間可以好好說話。第1次見到他是在4年前,當時,廢死爭議因為法務部長王清峰辭職整個沸騰了,但關在監獄理的死囚知道嗎?他們會有什麼反應?我帶著這樣的疑惑到監獄申請接見,很幸運的,當天見到2個死囚,其中1個就是鄭武松。
 
事後回想,他願意見1個陌生人,可能是因為根本沒家人來看他。在吵雜的接見室裡隔著鐵欄杆見到我時,他楞了一下,但沒拒絕訪談;當時他告訴我,他是開拖車的,沒讀過什麼書,一輩子只知道開車賺錢、養老婆養小孩,想不到最後會因為怨恨太太的背叛而鑄成大錯,又得不到家人諒解,「卡早死,卡歸氣(台語)!」雖然進去之前就聽說他多次寫信給法務部長求死,但聽到他親口這樣說,還是百味雜陳。
 
古人說「存乎人者,莫良於眸子。」我相信他的話,因為當時他眼神灰白,我在那裡面什麼也看不到。
 
後來聽說,他不再寫信給法務部長了,原因不明,直到2年前的中秋節前夕,我到監獄採訪懇親活動,看到鄭武松跟兩個兒子對坐話家常,突然明白他不再寫信的原因,套句很俗氣的話,「愛是唯一的理由啊!」
 
這次再到監獄探訪,發現他舍房牆壁架上有好幾本「基礎素描」、「水彩入門」之類的書,問他哪來的?他笑得眼睛瞇成一條縫「我小兒子買的啦!」、「就上次端午節懇親啊,我兒子媳婦都有來!」語氣中盡是滿足。
 
唉,他也不過就是個爸爸。(記者王吟芳)

【更多新聞,請看《蘋果陪審團》粉絲團】

鄭武松在狹小的囚室中念佛,平靜等待死亡到來。梁建裕攝

案發當時被捕的鄭武松,神情充滿戾氣,但如今暴戾之氣在他身上已消失不見。翻攝照片



【臉團】:臉書熱門粉絲團最新動態大集合

【蘋論陣線】:最新評論及獨立媒體每日總覽

有話要說 投稿「即時論壇」

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hong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