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親愛媽咪》:如果愛是唯一的解藥
Mar 3rd 2015, 21:02, by dilovewia

作者dilovewia (哲哲)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親愛媽咪》:如果愛是唯一的解藥

時間Tue Mar 3 21:02:46 2015

網誌版:http://blog.roodo.com/zhe18xk4/archives/40685876.html 如果要說《親愛媽咪》最驚喜的一段於何處,腦中或許會浮現好幾段情節 ,但絕對不會忘記,當Oasis的Wonderwall歌曲一下,那一整段蒙太奇 帶來驚艷與飽滿的能量。當Steve溜著長板,Die與Kyla騎腳踏車在後頭 追著他,要他趕快靠邊,不要在馬路中央,Steve不理,後面來車逼近, 他遂將水果往後扔,笑起來像是自由了,那是多麼美的畫面。我想,這是 後盾。因為Diane 和 Kyla在後面緊跟著,Steve知道自己被守護著。 《親愛媽咪》赤裸裸的將母子間的濃烈關係攤在觀眾眼前,或許看似瘋 狂的母子組合,其實牽出每個人心底那一條線,那一條我們不願面對的, 在母子的雙向關係中,愛與恨的來回拉扯。 《親愛媽咪》最有魅力之處在於角色塑造上的鮮明與深刻,Diane 打扮俏 麗又性感、喝酒又抽菸、滿嘴髒話,Steve 是過動兒,隨時有爆發的可能 性。但可以發現,Steve用自己的方式愛母親,他送mommy字眼的項鍊 給母親、當計程車司機罵Diane,他發狠地衝上前跳上計程車,並向車窗 吐了口水、他上台唱為妳而活;而保羅跟Steve爭吵,保羅賞了Steve一 巴掌,Diane立刻甩了保羅一巴掌。他們彼此都在保護對方,他們是彼此的 需要,也是必要。 關係一詞,難以定義。但Xavier Dolan 在《親愛媽咪》裡,卻將共生關 係處理得極其漂亮。Steve 與 Diane 都只有彼此可以依靠,他們是血緣 關係,但更像超脫血緣關係,一種心靈上的互相依賴。而Kyla的加入,對 我來說,更像是打破社會對於家庭的概念,Kyla 跟 Steve沒有血緣關係 ,但因為他們母子,她突破了語言障礙,對我來說,Kyla某方面像是Steve 的另一個母親,讓我想起《聽媽媽的話》裡多藍訴苦的那位老師。 一場拿相機三人自拍的戲,便是最好的證明,這是難以定義的親密關係, 透過1:1的限制,彷彿使三人於自拍時需要更加靠近,在那一刻,他們是屬 於彼此的,互相制約的。 更驚喜的是Kyla家庭的對比。Kyla的家庭著墨不深,但可以清楚感覺到 ,看似沒有問題的和諧關係下,Kya的家庭卻有冷漠與生疏的氛圍。所以 當Kyla進入了Diane與Steve的母子生活中,多少成為母子關係的潤滑劑 ,也多少彌補了Kyla失去兒子的傷痛(Kyla房間有小男孩的照片)。 在1:1的螢幕比例之下,觀眾的眼睛更能聚焦於角色細膩的臉部表情,而 且角色與角色之間的互動,像是被擠壓出來似的,以至於每一次母子吵架 的劍拔弩張都另令觀眾膽戰心驚。此外,觀影時更能感受到片中角色的無 力與困境,好像一個方正的囚牢,Steve 與 Diane 只能繼續折磨彼此, 繼續用濃烈的相愛方式綁著對方。 在電影開頭的S14條款,父母親有權利將行為不當或是不受控制的子女, 送進醫院,從此不需負擔義務責任。我一直在想,沒有母親會這樣做的。 Diane在片中說:「母親不會一覺醒來就不愛自己的孩子,唯一會發生的事 是我會越來越愛你,而你會漸漸地離開我。」我這才發現,Diane決定將 Steve送進醫院時,需要多大的勇氣。在強大的愛都有無法逾越的界線, 在強大的愛都有失控的時刻,在Steve發狠說要殺了Diane的時候,我想 Diane是深刻感受到了,原以為愛是唯一的解藥,但殊不知愛不是能服用的 藥物,即便有再多的愛,面對Steve隨時可能失控的行徑,也無能為力。 我們實實在在地愛著對方,也實實在在地恨著對方;我們相處、相愛,卻 又互不相讓;我們決定冷靜,但又互相咆嘯;我們和好卻又翻臉;我們學 習包容但又不願妥協;我們推開彼此但又忍不住抱緊。我就是這樣愛你的 ,強力地喘不過氣,因為我們為愛而活。我想「我們」都是這樣的,每一 對「母子」都是這樣的,有時候是打拳擊、有時候是跳恰恰、有時候是互 不相讓的拔河競賽,更多時候是愛與埋怨的互戳,傷害了對方,又療癒對方。 我始終很喜歡Diane在想像Steve未來藍圖的模樣,那是本片最美的希望 ,也是每一位做母親的,私心為孩子創造出來的美好生活。 愛的時間三態是什麼呢?如果我越來越愛妳的話。 愛沒有效力,但卻是天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4.117.16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425387769.A.EEC.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hong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