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Japandrama 板
 
[心得] 我們的教科書(2007)マギウギグソ教科書
Nov 17th 2014, 17:31, by hunter7973

作者hunter7973 (killer)

看板Japandrama

標題[心得] 我們的教科書(2007)わたしたちの教科書

時間Mon Nov 17 17:31:03 2014

這部日劇是坂元裕二於2007年所交出的作品 整部劇的主軸,主要是描寫以一個女律師揭發學校不願意承認的校園霸陵事件。 整部劇的品質頗不穩定,一直在好看與普通之間游移 主線講的故事有許多部分,可能是為了劇情上的設定出現了許多硬性的規定 (加地老師的突然墮落?校長的冥頑不靈?) 使人不禁質疑這些部分的在社會上發生的真實度 (畢竟寫腳本的是坂元標準要高一點啊!) 儘管這部戲的缺點挺多,但在學校欺凌事件的部分 對於學生遭受霸陵時微妙的心裏的描寫仍舊相當鞭辟入裡,入木三分。 像是被霸陵的學生其實心裡一部份上,是很矛盾的。 不希望被家人發現到自己遭受到欺負的事實 一方面又不斷地希望有人可以救救它們,這種矛盾反差導致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表達 他們的感受,該如何得像人求救,無怪乎社會案件中許多這類的事件的開頭都是 以某人自殺開始,想來難過,這類的事前層出不窮,但顯然老師、家長並沒有深刻的 思考審視這些事件的發生,學生並沒有像成年人心靈這麼堅強 纖細而感性的心靈不就是他們的最珍貴的價值嗎? 怎麼能不好好的保護守護著他們呢? 麥田捕手的故事,之所以可以不斷的在各個時代,熱賣的原因亦在於此 但喜歡一部作品,跟真的立志當一個麥田捕手是兩回事,至少我希望可以當 一個願意聆聽、面對「真實」的人。 劇中對於欺負人的角色,給了一個很籠統的答案,的確許多霸陵者 皆來自一個不健全的家庭,不能與自己子女交心的父母 所教出來的兒女很大一部份的有一定程度的心理上的扭曲 但我想這只是一部分而已,許多欺凌人的心態是更為複雜的 像是有時候欺負人是為了不讓自己被欺負、或是借由欺負他人獲得心理上的成就感 或就是所謂的因為我爽我爽欺負你...這些太多了,永遠談不完。 個人是認為要看這部戲,挑前面幾集來看受不了的可以直接跳 後半部審理的戲看就好,前面許多部分硬性的設定讓人看的相當不耐 相較之下後半部心境的轉移、剖析的精彩許多。 而這整部劇的中心理念是什麼呢? 我想了又想,若硬要講一個這部劇的理念,那可能就是隱藏在整起事件背後的真相了吧。 坂元這部劇有兩點相當值得讚許,第一點就是他一直把真相藏著 讓人忍不住會不斷地想要看到結局知道,最後的那個謎底那個原因是什麼 第二點就是在結尾部分,他藉由一個支線的付出,把觀眾已有的觀念全部翻轉 同時的把整部劇的情感與深度提升到了另一個層次。 愈接近結尾,其實與可以感受到 整部戲的曙光漸漸升起,儘管個人私心還是覺得這部戲漏洞百出(以過去坂元的標準) 劇本上一路有些許亮點之處,但多辦是點出來襯托主線的 劇中幾乎沒有解決,只是在這個大哉問中提出了一個問號而已 或許坂元也認為不可這麼簡單(篇幅上、以日劇的角度)的解決這麼一的大哉問 所以他只是藉由一般日劇的長度點出問題、剖析部分家長、老師、學生的心理狀態 讓社會大眾更進一步的了解到實際的狀況,而他最想談的可能就是整部戲裡面 最令眼光一亮的的一句話:「老師,我們能改變世界嗎?」 在劇中的開頭與結尾不同的場合,同樣的出現了這個一看就忘不了的問句 劇中開頭時主角沒頭沒尾的突然問出了這一個問題,顯然在當時連老師 都不曾思考過這個問題的可能性(你看家地老師這種熱血笨蛋,會思考這種問題嗎! 但在結尾中,是一群同學與老師討論著這個問題,或許是我個人求學的過程的關係 我看到那一段其實非常感動(當然我也知道他很理想化)我感動的原因在於 我在最後一段的這個呈現中我看到了,一個可能性一個希望的光芒 這種我能不能改變世界的問題,似乎只有在一個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的 人中才能被提出來改變,更進一步的說,我很喜歡劇中的呈現方式 他在這裡面的呈現不是老師一個人站在台上教下面的學生,該如何改變、怎麼改變 而是跟學生坐在一起討論,這一類的問題非常廣泛 需要少一點的限制才能蹦出更耀眼的的火花(各位想想改變的世界的方法,何其 多?豈是老師能教的、哪是能給一個台灣人最喜歡的標準答案的問句呢!) 為人師也,在華人社會裡尊師重道似乎曾為了一個限制 特別是在春秋戰國後獨尊儒術,尊到現在幾乎已經把各式各樣的想法給閹割掉了 這種討論的學習方式令我嚮往之 這種學習討論的風氣不知道何時,才能在台灣吹起呢~? http://sylar7973.wordpress.com/2014/11/17/watashitachi-no-kyoukasho/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80.155.151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Japandrama/M.1416216667.A.8DD.html

potent: 這部是我推阪元的開始,連同片尾曲都很喜歡! 11/17 18:00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hong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