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海歸「農民」的「稻」夢空間
Apr 19th 2014, 10:03

【2014-04-19 新華社】

38歲的趙紫峰每天都會領著4只狗在他的農場「巡視」,這位海歸在這片40公頃的稻田上過著「隱居」舒適的現代農夫生活。

2006年,趙紫峰在日本獲得碩士學位後回到家鄉吉林省長春市,在一家中日合資企業當白領。2011年,他辭掉了工作,過起了嚮往已久的田園生活。

「好好的白領不當,用全部家當在長春市農安縣龍王鄉買了40公頃鹽鹼地,種起了水稻,當起了農場主。」趙紫峰的朋友戲稱特立獨行的他是來自「星星」的海歸「農民」。

「辭掉工作來當農民,我爸媽極力反對,我希望他們能慢慢理解我想過的生活。」趙紫峰說,2011年10月,他用全部家底80萬元先租了30公頃「草甸子」,租期10年。

籌集資金、市場調研、遍訪專家……2012年初,趙紫峰開始準備「種地」。4月育苗,5月插秧,由於聘請的技術員是南方人,不熟悉東北的「種植環境」,失誤連連。這年,他只播種了15公頃水稻。

秋天,稻浪翻滾。這年,他只收穫了7萬公斤水稻。

賣掉水稻,回籠資金,趙紫峰結束了他的第一堂農業「課程」。2012年底,他的朋友老程出資流轉了周邊10公頃荒地,成為趙紫峰的合夥人。

「我流轉的土地都是鹽鹼地,在當地農民眼中根本種不出水稻,但我種出來了,而且我只用有機肥,所以產量低。」趙紫峰告訴記者,去年,他的水稻每公頃平均產量達到4500公斤,雖然只是附近使用化肥稻田產量的一半,但他很滿意。

從「農盲」到職業農民。儘管趙紫峰的稻田產量不高,但他在當地卻成了技術「帶頭人」。他買的「小坦克」收割機,大夥覺得好用;帶卸糧功能的「炮筒」在他試驗成功後,村裏也開始風靡。「其實農村不缺種糧的能人,就是信息閉塞,大家不知道怎麼能把活幹得又好又省勁兒!」

「這個小夥子不一般,他知道的信息多,觀念也新,讓村裏這幫種地的『老把式』都佩服。」43歲的村民李東常到趙紫峰的農場學習。

趙紫峰告訴記者,把這40公頃鹽鹼地完全改良後,他會把稻田交給當地的種糧「能人」,提高產量,而他將從事更為擅長的終端銷售。

2013年12月,趙紫峰的淘寶小店開門迎客,保持著每天近千元的交易量。「其實,我想讓大家多給我提意見,這樣才能改進。」趙紫峰說,他的「稻夢」就是讓更多城裏人吃上健康的大米。

趙紫峰告訴記者,他遠離塵囂的鄉村生活就像一部電影,老婆、狗狗和所有的生活都是這部電影的元素,而未來,環保房屋、有機稻田、現代農場都將陸續在電影中展現。

【2014-04-19 新華社】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hong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