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Re: [請益] 關於飢餓遊戲2中的男女主角(有雷)
Aug 15th 2014, 00:15, by drgraffiti

作者drgraffiti (好久沒來了)

標題Re: [請益] 關於飢餓遊戲2中的男女主角(有雷)

時間Fri Aug 15 00:15:48 2014

一直在猶豫要不要波文,因為其實我離這部上映的時間已經lag很久,  上週看完第一集,昨天看完第二集,現在正在看原著第二集,  有太多感想實在無處可以發表,所以想藉由回原波這篇文章,  來寫自己的感想。  會想用原波的文,是因為原波完全寫到我心裡之外,兩集看下來,  我發現我最想了解的人,是比德。  在這要從幾個部份來講我的感想,從原著故事定位,人物之間情感,  還有電影幾個觸動我,幾個我覺得不足的地方,這幾點來說。 關於這系列到底是不是一部好電影:  其實我一邊看原著小說,一邊還是會爬文踩踩地雷,  當然也看到許多鄉民們對這部電影的評論,其實對於這部電影到底好不好,  真的取決於你對這部電影的定位是什麼。    自從我被朋友在"神鬼第六感"爆雷後害我看到結局沒感覺那刻開始,  我就養成了一個習慣,就是看電影前,我盡量連電影簡介都不去看,  頂多就是對這部電影有個廣告上的模糊印象,不去想像劇情內容,  再來看這部電影。    對於飢餓遊戲也是一樣,雖然我還是有點預設立場他是美版大逃殺,  所以對於遊戲中的許多砍殺畫面,我都以為我看的是剪接版,  因為跳得太快,噴血什麼的都不太有,後來才知道這部定位是青少年也可看。    我認為這系列定位是革命,所以不會以遊戲精采程度來定位他好不好:  或許看之前因為沒太多預設立場吧(當時我還沒看過原著小說), 所以在看第一集時,其實隱約可以感覺得出,其實這個遊戲只是個引子, 他不是主題,而整個系列的主題,其實還是在革命。  尤其電影更是將這部份拍得明顯,因為原著是第一人稱,以凱妮絲所見寫出的,  所以電影中呈現的,當小芸死去,凱妮絲致敬,11區暴動這部份,  原著所不能呈現,電影都將他呈現出來了,所以更讓我感到震撼。  凱妮絲只是個引爆點,點燃革命引信的小火苗,所以會有星火燎原這樣的主題,  她的一個小舉動,卻給了全國被壓抑已久的人民怒氣,有了爆發的起點,  而這遊戲只是被拿來當做工具,以為可以鎮壓人民的工具,  但實際上作者或導演想展現給我們看的是,他們未來將如何取得真正勝利,  而非只是在遊戲中生存下來。 所以我不會因為原著說太多革命,或者遊戲一點都不刺激這部份,  來否定這系列電影的價值。另外我是先看電影再看小說,  將小說作為電影解答這部份來看,我是相當滿足的!    到了第二集電影當中,更是有太多衝擊及讓人印象深刻的畫面,  值得一一回味。  司諾說要從勝利者中再次抽籤參加遊戲的人,黑密契把酒摔出那幕,  我都可以感受得到他的悲憤,還有想把這獨裁者撕裂的怒氣,及無奈。    11區老人的口哨,還有致敬,這幕到現在想起還是會覺得感動及鼻酸。  抽籤抽到黑密契的瞬間,比德沒讓人失望的馬上舉手說我自願。  婚紗在轉動的瞬間,燃燒成為黑色學舌鳥。  喬安娜口無遮攔的狂罵政府,只有一個爽字可以形容。  凱妮絲醒來,聽到比德被抓走的瞬間,歇思底理的給黑密契那一巴掌。  好想一直重播這幾個畫面來虐待自己阿~ 我對於男女主角心情的解讀: 現在看起來,舉辦兩次的飢餓遊戲,作者賦予他兩種不同功能。  74屆的遊戲,是革命的起點;75屆的革命,是讓凱妮絲情感轉折的關鍵。    要是沒有這大旬祭的遊戲,凱妮絲其實已經認同蓋爾的革命想法,  第二集原著中,她自己有說到,在她願意留下不逃走時,  就代表她的心已選擇了蓋爾(雖然被迫要和比德結婚)。  但是因著再次參與遊戲,她必須去面對這遊戲將來可能的結果,  所以她的專注力放在:她要比德活著。  之後的心情轉折,我想就和底下本文原波所解釋的那樣,  是第二次遊戲,讓凱妮絲在感情上轉了彎了。  (好吧!我承認我是比德派,雖然當初第一眼看到電影中的他時,  心中也是一堆疑問...)  最後,就是這個故事中,我最在乎的比德了!XDD  因為原著當中,是以凱妮絲第一人稱,來講述整個故事,  所以她本人不了解比德的想法,所以看的人也好難了解比德的想法。  我的意思是,我很壞心的想看他真的很痛苦,痛苦到極點,  就像蓋爾看到凱妮絲和比德接吻時,那樣的表現痛苦。  但是比德太堅強了!說真的,他雖然表面上的生存技能,不似凱妮絲厲害,  但是他的心理素質實在比凱妮絲強大太多了!  我一點都不覺得他懦弱,溫柔的人才是最強大的,比德是這句話的最好說明。  他看得懂局勢,他知道如何將狀況挽回(當然捐錢那次例外),  他能夠先將自己的所求所想,先放到後面,只為了眼前的她的生存。  他實在太會隱藏太會說謊了。而喬許也很稱職的把這部份演出來,  至少第一集,我真的和凱妮絲一樣,一起懷疑他的感情...囧  (所以說到這,就不得不說一向對電影的不滿,就是感情部份實在有點薄弱阿!  我也知道篇幅有限,但是有些地方的轉折還是太快,果然小說是解答~)  其實凱妮絲也知道這一點,所以在第二集原著中,她自己都說了:  比德是真的領導者,可以領導革命的人。她和蓋爾都太衝動了。  最後,想稱讚一下原著作者,其實看原著很傷神,因為作者要表達的東西很多,  有國族情感,政治,革命,有兒女私情,傷神的三角習題,  但是她還是可以思緒清楚的,將學舌鳥的由來及生存方式,  用來隱喻堅強的人民也可以像牠們一樣,  就算被壓制,還是可以找到他們自己生存的路。  唉~我就知道我會寫這麼長一篇,先謝謝願意看完的朋友們!!!!  我的心情得到一些紓解了~ 最後,很期待自由幻夢的上映,可惜的是這次無法先看電影再看小說了,  因為我不可能等到明年才把小說看完......... ※ 引述《chinlinw (SAN)》之銘言: : 有第三集小說雷 : 應該說凱妮絲對愛情不是以心動指數為標準 : 活著才是凱妮絲心中最重要的考量 : 以前小櫻還活著時,如何讓一家人活下去是她的首要考量 : 所以那時候蓋爾的重要性高於比德,因為他可以在她缺席時,代替她保護家人 : 小櫻死後,如何讓自己活下去,就成了她選擇愛情的關鍵 : 小說中有兩段可以很清楚知道她在心境上是如何轉變的 : 第一,蓋爾與比德討論凱到底愛誰 : 蓋爾說:「當你為她放棄一切時,她就愛上你了。」 : 又說:「她會選擇那個沒有他就無法生存的人。」 : 第二,當革命結束後,蓋爾遠赴第二區躲避凱妮絲,她身邊只剩下比德 : 比德還是常常抱著她免除惡夢,然後手臂變成嘴唇 : 凱說:「我活下去所需要的不是蓋爾那種憤怒與仇恨的火焰, : 我自己已經擁有了太多火焰,我真正需要的是象徵重生而非毀滅的蒲公英 : 無論失去了多少東西,它確保生活能繼續下去,而且會好起來, : 只有比德能給予我這一切。」 : 我覺得凱在第二集中沒有不知不覺 : 小說描述的更精確,她其實一直在評量這兩個男孩對她的意義 : 她知道自己對比德的心情在改變,可是他們有太多更重要的事情要考量 : 所以凱對愛或不愛這件事一直避而不談 : 事實上,凱與比認識早在蓋爾之前,比德很早以前就在挽救凱的生命 : 蓋爾的出現,是讓凱的生活變得更好,可是他從來沒有在生死關頭拯救過她 : 當比德與凱一起進入飢餓遊戲,他為凱付出的可就不僅僅是一個麵包 : 蓋爾在比德被抽中,卻沒有替換他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他得不到凱 : 因為在蓋爾心中,還有無法捨棄的人,他沒辦法像比德一樣,把家人也拋下 : (比德雖然後來有因為凱隱瞞他總統的威脅而發火, : 可是其實他在乎的點倒並非真的是因為家人,而是他一再付出,還爭不到凱的信任) : 凱妮絲從來都不是一個浪漫的人,她非常現實,因為生存而不得不現實 : 所以她對任何事的出發點,是「如何活著」 : 愛情跟麵包她絕對選擇後者 : 如果蓋爾沒有作炸彈間接害死小櫻,或許凱最後會誰都不選 : 因為選一個傷一個對她來說太累了,不如誰都不要,兩個都當朋友算了 : 可是偏偏小櫻死了,蓋爾自己有愧於凱 : 凱的心早就偏向比德,蓋爾人又不在,凱最後選擇跟比德在一起一點都不奇怪 : 老實說,比德在遊戲中為凱所做的一切,我不覺得有哪個女孩子會不心動的 : 他是為了她連命都不要了啊,凱原本對比德就有救命之恩的感謝 : 遊戲之後兩人共同舔舐創傷,那時比德在凱心中,重要性就已高於蓋爾 : 比德有很多優點都是凱很需要的 : 他溫柔,可是一點都不軟弱 : 他謙和,可是他也很精明 : 他為凱所做的不見得讓她開心,可都是她需要的 : 他或許不能百分之百瞭解凱的一切,可是他有無比的包容心 : 蓋爾心中的火焰其實很遠大,他渴望革命,渴望為生活帶來改變 : 相對來說,比德簡直就是胸無大志,他唯一的願望只有讓凱活著 : 可其實凱妮絲也不是個嚮往革命的人,就這點來說,她跟比德才是個性最合的 : (我始終都是比派的,終於能看到一個後來居上成功攻頂的故事真好) : ※ 引述《toheart0101 (toheart)》之銘言: : : 今天去看完了飢餓遊戲2 : : 沒看過小說  有看過第一集 : : 第一集裡面女主角凱尼絲對男主角比爾的感情 : : 只是為了生存的演戲 : : 但是到了第二集 : : 她在比爾說沒人需要我之後說 我需要你 : : 然後還主動吻了他 : : 比爾被電到快死的時候 : : 她感覺也很在乎 : : 我想請問的是 : : 第二集在小說中 : : 女主角是真的已經不知不覺喜歡上比爾了嗎 : : 今天想去租小說  結果問了兩家都被借走了 : : 所以來這裡請教大家 : :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241.120.194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408032951.A.719.html

wayi0421: 聲波文 08/15 00:19

kyotenkacat: 看小說真的會很愛比德 善良又溫柔 讓人覺得有點自慚 08/15 00:21

kyotenkacat: 形愧 但又想留在他身邊 08/15 00:21

kyotenkacat: 電影第一集比德沒什麼發揮的空間 第二集就有演出那感 08/15 00:22

kyotenkacat: 覺 其實我很討厭常有人把這部跟暮光相提並論 情感 08/15 00:24

kyotenkacat: 層次差太多了 暮光是沒什麼道理就一見鍾情 才去共同 08/15 00:25

kyotenkacat: 面對難題 觀眾無法融入只會覺得生死相許的很莫名 08/15 00:26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hong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