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等一個人咖啡-30%記憶x70%現今
Aug 16th 2014, 07:01, by sonia114

作者sonia114 (K子)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等一個人咖啡-30%記憶x70%現今

時間Sat Aug 16 07:01:07 2014

昨晚打鐵趁熱的去看了這部電影。 記得是高中那個年代,突然有一陣子班上風靡九把刀的小說, 大家輪流的看完了《那些年》、《打噴嚏》、《月老》、《等一個咖啡》、 《愛情,兩好三壞》還有都市恐怖病系列。 流暢易讀、熱血、愛情、青春,九把刀的文字讓我們暫時忘卻課業上的壓力, 那是他還沒被稱作「刀大」的時候,我也從不認為自己是個九把刀迷, 我只記得,看完每本書後那種滿足的感覺,像是自己也能在不久的將來經歷這些歲月。 我承認九把刀是一個會說故事的人,而且很努力的說給你聽。 時光荏苒(笑) 多年後我其實已經將大部分的細節忘光,對於《等一個人咖啡》也是, 只依稀記得是個不錯的故事, 因此昨日我幾乎是帶著被淘空的記憶去看這部片。 =====前言結束===== 由於沒有預設什麼立場,加上幾乎忘光, 對這部片的新鮮感應該跟沒看過原著的人差不多, 所以同樣的對於片中角色總感到很陌生(後來才發現其實有相當大幅度的更動), 也對於電影特別的梗(如黑道大哥的戲中戲還有敲磚頭女跟香腸豆花)感到不解, 在不斷對自己疑惑說「我真的有為這些點感動過嗎」的同時, 一邊感受電影中角色的溫度。 剛看完的印象是不錯的,在我心中有超過《那些年》的電影版, (但同樣的,我看《那些年》的原著也是在高中的時候orz) 然後在剛剛深夜,重新看完了一次小說。 在兩個版本都還印象清晰的現在, 我想我可以理解這部電影在書迷心中的落差, 以及在只看電影版本的觀眾心中的模樣。 比起《那些年》的電影,九把刀在這部電影所進行的再創作元素更高。 他更加濃縮了主線,將原作豐富的配角群簡化, 甚至竄改了人物之間的關係,將最末的結局譜出新曲。 保留了30%的書中記憶,去和70%現今,融合。 無疑地,這個故事是從思螢的單戀開始, 在咖啡店打工,有一個有故事的老闆娘,有一個神祕又聰明的同事阿不思, 然後是阿拓。 書中的阿拓是靈魂人物,他不僅僅是他本身,他的所有朋友也同時反映出阿拓的一面, 電影中的阿拓是個暖男,他看見思螢的勇氣,並且和她一起經歷她生活的點滴。 書中的場景在新竹,電影的場景在台北, 書中的感情線有雙線,電影中的感情線像是單向道, 書中的思螢男孩子氣但體貼,電影中的思螢比較像個傻大姐 書中思螢的單戀持續了很久,電影裡好像霎那轉換的有點快...... 這些差異不勝枚舉,(←吐嘈一下要比還是可以一一列表啦,只是我懶) 但我同樣認為這兩個故事是不錯的故事。 當然,再看完一次小說,我還是比較喜歡小說啦XD 也推薦看過電影的人去看看小說(官網上就有了) 可以看到比較完整的阿拓,更加喜歡這個角色。 還有那層比較深層的喜歡的表達方式, 那更為貼近都曾為愛情猶疑或不擅表達的歲月。 小說看完有回想起當年對於思螢感情線的頓悟..., 好像比較有成長的感覺(笑) 但電影的選角真的還不錯,至少我認為男女主角都非常討喜, 是看著看著會心情好,想要為他們加油的那種。 阿不思跟老闆娘的部分稍微可惜, 如果戲份可以打到某些點的話,應該可以更鮮活, 配角的暴哥非常畫龍點睛,加上和金刀嬸湊成對, 好像也是有趣的番外篇。 電影中一再強調的主軸,即是每一個人,都在等那麼一個人。 而這點,在小說出版的2004年,到電影上映的2014年, 抑或是多少個10年,都不會改變的吧。 只是我們都在用各自的方式努力著, 或許被看見,或許不被看見, 但看了他們努力的樣子,還是不免露出微笑, 感受這點愛情的純真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5.239.24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408143670.A.3FF.html ※ 編輯: sonia114 (114.25.239.24), 08/16/2014 07:06:41

kiruaII: 我也是看完電影又複習小說,覺得改得不錯,劇情比較緊湊 08/16 07:30

kiruaII: 原本網路小說形式太散了,直接拍電影會一直跳反而不連貫 08/16 07:30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hong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