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At Home Yoga Retreat

Everything you need to enjoy a weekend yoga retreat in your own home!
From our sponsors
Re: [請益] 文科新鮮人自傳求批
Jun 21st 2014, 19:30, by petertg

作者petertg (TG)

看板Salary

標題Re: [請益] 文科新鮮人自傳求批

時間Sat Jun 21 19:30:21 2014

※ 引述《las324 (las324)》之銘言: :   我叫000,00人,處女座。個性活潑開朗,充滿好奇心,熱愛冒險和挑戰學 : 習新事物。 國文系畢業的學生,應該可以分的出"我叫XXX"和"我是XXX"有什麼區別,對吧? 仙鄉何處和哪個星座好像沒啥特別寫的必要,要不要生肖和八字也寫出來給企業對看看? 個性的話寫在這裡是OK,但建議可以寫在末段當總結用。 : ●大學時期 : 大學就讀國文系,學習了中國的文學和哲學的經典。中文系的課程訓練了我的文字敏 : 銳度,以及思考的深度和廣度,能看見、探索表面現象之下更深層的意函。除了本科系的 : 課程之外也因為本身對外語有濃厚的興趣而另外修讀了法語課程。 大學該強調的是你學了什麼,可以在將來的工作上有什麼用處。 企業人資看你履歷如果看到自傳,應該不會想知道你學過什麼,除非你學的東西大家都 知道很有用,比如當工程師就可能要C語言,會計可能要求修過高會或審計之類的。 : ●多元的打工經驗 :   求學期間作過多份兼職工作,餐飲服務業、教育職或是行政工作都有接觸。 :   從事服務業的一年半時間,主要負責第一線櫃台區域的工作。除了培養我在工作現場 : 的臨場反應外,也鍛鍊了待人處事的彈性和韌性,讓自己不但能處理不同的狀況,也能夠 : 堅持住服務應該有的態度和精神。 :   從高中開始就有參與學校的行政工作,大學期間亦有持續在行政單位打工。工作內容 : 多以文書事務的處理為主。行政工作訓練了我做事情的耐心和細心,也為我建立了很多行 : 政的概念,能夠更有效率且準確地完成工作。 :   大學最後一年都投身於教育,在補習班擔任國小兒童美語老師以及到較偏遠的國小為 : 弱勢家庭的學童進行英文輔導。在擔任教職時,真正明白何謂「教、學相長」。為了引起 : 學習動機,我增進了設計活動的能力;製作課程學習單讓我對文書軟體的操作更熟練;如 : 何經營班級,達到最大的教學效益,也使我有了「團隊經營」的概念。而在教學本身,為 : 了讓所有的小孩都能明白課程,我學會了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事情,對於自己思路的活絡、 : 整理和說話的邏輯條理都有很大的幫助。為了維持和學生間良好的互動,我也訓練自己要 : 跳脫本身的思維框架,要設身處地用學生的想法來思考才能有良好的關係,因此我增強了 : 自己看事情的彈性和學習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另外,教學工作最大最主要的客戶是家長 : ,如何讓家長信服、讓學生和家長都能滿意、滿足兩方的訴求以及與家長的互動也成了「 : 客戶經營」的寶貴經驗。 由於是國文系畢業,專業上比較沒對到的話,強烈建議針對要投的公司類別去寫,不然 就寫通泛點,讓每家都能用。 這個時後強調多元,可能會讓人誤解根本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不是嗎? 櫃台工作、行政文書、補教業,似乎沒啥共通點,所以這時候該用簡短的文字強調自己 在這些工作裡學到了什麼,另外工作敘述應按照時間順序,簡單扼要的說明就好。 老實說看到上面落落長,時間不是很明確,感覺寫的內容也沒寫到點上,下面可能就 不會繼續看下去了也說不定。 : ●積極參與志工活動 :   我熱愛且勇於學習不同的事物。為了接觸多元領域拓展眼界,故積極參予志工服務。 : 大一暑假參加了「000000」在澎湖擔任營隊志工,參與活動的設計策劃和執行,以及晚會 : 主持。大三暑假成為「000國際志工團」的成員,參加了「00000」,到泰國進行教學和環 : 境美化的志工服務,擴大自己的視野領域。未來也會繼續參與各項志工活動。 稍微有點加分的東西,但自傳的重點不在這阿... 自傳最重要的是行銷自己,除非你想去慈濟這類的地方工作,不然加分效果都有限。 : ●未來展望 :   今年自己正式從學校畢業成為社會人。期許自己除了能夠發揮一路走來累積的經驗能 : 力以外,也能夠不斷進步。對於職場表現上,要求自己成為能夠為公司帶來正向貢獻。另 : 外也計畫要發揮自己對外語的興趣,好好強化自己的外語能力以增進自己的職場價值。 : 感謝您的撥冗閱讀,希望能有進一步面談的機會!謝謝您! 必須給新鮮人幾個重要的觀念: 1.新鮮人要變成社會人,要先有連結能力。請把自己的過去試著和未來連接,這樣才有 所謂的展望。 2.不要開口閉口講自己要強化什麼能力,除非你確定這個能力對這個企業或組織的未來 有很重要的影響力。 在職場上,你現在的英文能力比較重要,你未來想要有什麼外語能力吸引不了人的。 3.職場價值很抽象,會因應企業或組織不同而變,所以最好的方法是陳述自己將來想要 做什麼?打算怎麼做? 年輕的好處就是失敗和空想不會有人笑你,甚至還會在面試的時候給你建議和方向,告 訴你要怎麼做會比較快。 我在末段完全看不到你想做什麼,也沒看到要怎麼做,這算未來展望嗎?還是自我期許? =======分隔線======== 結論 綜上所述,簡單給幾個修正的方向論述如下: 1.自傳請選重要的內容去寫,不重要的可以不寫或帶過。 2.學歷和打工最好跟未來的工作做連結,比如從事櫃台工作→學習應對能力和技巧,對 將來從事客戶服務或是需要應對能力的工作有幫助。 3.未來展望(Vision)和自我期許(Expectation)不同,要分清楚會比較好。 最後預祝求職順利,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想做的好工作。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5.88.251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Salary/M.1403350225.A.C82.html

las324:感謝意見!!!終於突破自己看的盲點了!!謝謝!!! 06/21 19:3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hong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