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Japandrama 板
 
[心得] ST紅白搜查檔案 EP8-10(最終回)
Sep 21st 2014, 14:23, by siedust

作者siedust (不拋棄,不放棄)

看板Japandrama

標題[心得] ST紅白搜查檔案 EP8-10(最終回)

時間Sun Sep 21 14:23:01 2014

圖文網誌版:http://siedust.pixnet.net/blog/post/41421145 結束了好捨不得,明年才能等到電影版,嗚~ 以下有雷。 看完ST最終回的瞬間,既開心又失落。開心的是,官方大放閃光不遺餘力;失 落的是,結束後得等到明年,才能看到電影版。更扼腕的是,本來明年寒假我打 算去東京,但念頭一轉結果機票訂去巴黎。因此要在日本即時看ST電影版的機 會沒了(淚)。 嚴格來講,第八回算是過渡期,但同時扮演著承上啟下的關鍵。 因為第八回的存在,明明白白引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事實:百合根的存在, 與赤城的質變關係超級緊密。 當然從前七回就已經看出百合根的存在,對赤城相當重要。一開始赤城拒絕人 類、拒絕接觸外在,Gaki是他的保護殼,沒有Gaki他連走出房門都沒有辦法。 百合根的到來,成為赤城與外界相遇的媒介。然而,單純善良的百合根不僅僅是 媒介,他不知不覺引導著赤城善的那一面。如果說赤城內心是灰色狀態,甚至偏 向黑暗,那麼百合根就是粹煉出赤城純白的重要人物。 從第一集那一巴掌開始,百合根便扮演繫住赤城的角色。尼采的話不斷盤旋在劇 中:與怪物對抗的人,要小心在過程中別讓自己也變成怪物。百合根或許沒有察 覺(畢竟他是那麼天然),赤城已經一步一步隨著他起舞。最初赤城還會我行我 素,什麼事都丟給百合根。然而,漸漸的,赤城會顧慮百合根的心情,百合根要 他閉嘴時,他會不再說話;百合根為ST存續煩惱時,他會想方設法解決案件, 好完成百合根的心願。大剌剌的百合根,總以ST媽媽自居,但不曉得他是否察 覺出赤城像兒子想討好媽媽那樣,幾乎是無法離開百合根了。 第八回集末,赤城談起自己很有可能變成怪物,而百合根斬釘截鐵、毫無一絲猶 豫回應赤城: 你不會變成怪物,因為我會阻止你。 那麼理所當然、堅定的語氣,別說是赤城,換作是我這種普通人,都會深受感動。 因為對方是一條筋的百合根啊!是即使撞破了頭也不會放手的百合根! 在這種情況下,要赤城如何離得開百合根? 所以第九集百合根的升遷便成了一個巨大的爆彈。 第九集我看得超心酸,好幾幕我都差點落淚。 誠然,在百合根羽翼下的ST有必要獨立成長,就像山吹講的,並不是百合根從 ST畢業,而是他們必須從百合根那裡畢業。 最初的ST宛如刺蝟,誰也碰觸不得。走進搜查會議,完全是格格不入的存在。 原因不全然是他們高傲,而是因為別人也帶著有色眼鏡衡量他們。說穿了,ST 只是啟防衛機制罷了,但這個防衛機制卻更令他們沒有機會行在陽光下,成為一 群簡單快樂的人。 然而,百合根進入ST,將他們拉到群眾中。教他們如何感受普通人的情緒、如 何與普通人相處。所以黑崎會願意開口、山吹會願意坦承俗人的情緒、翠會樂意 被束縛,而最像赤城的青山,居然學會了說對不起。 ST的大家固然高傲,但他們比誰都清楚,沒有百合根,就沒有現在的他們。對 比SP與最終回,四人在搜查會議的表現,便可以明白百合根是下了多少工夫。 最有趣的是菊川警官要調到人事室時大家竟然送了禮物,如果是以前的ST,可 能連菊川要走他們都會忘記。雖然禮物本身的個人風格強烈,但光是送禮這個動 作,已經明白昭示ST人性化的一大步。難怪菊川會感動到快哭出來。 因此,若百合根必須離開ST,對ST的大家,勢必是一股相當強烈的打擊,尤其 是與百合根關係密切的赤城。 儘管ST在百合根的帶領下,已經愈來愈像個「人」。可是他們並沒有從百合根 那裡學會「離別」的處理方式,所以一個兩個的反應出奇的相似。 對百合根要嘛相應不理,要嘛冷言冷語,可憐的百合根都還沒到離開的時間, 硬生生從「頭兒」降級為「Mr.」。 正因為太捨不得太喜歡了,所以才逼迫自己冷漠以對,以為這樣便可以減少離別 時的傷害。但我們一般人都明白,這不過是引鴆止渴的蠢方法。不過赤城卻做得 比ST的每個人都決絕。 明明當松戶管理官說出百合根升遷的消息時,赤城比誰都驚訝,比誰都不願意接 受。但他還是硬著頭皮賀喜百合根,裝出一副「這種小事別煩我」的大便臉。 用手捂住嘴巴是說謊的特徵之一,那麼用力捂住的赤城,擺明了有多心不甘情不 願別人還看不出來嗎?不過單純的百合根真的沒有察覺,一臉震驚的模樣看了我 好心疼。 如果說百合根的離開使ST的大家驚惶不已,同樣的,必須離開ST的百合根更 是千百萬個不願意。著急的他連「馴獸師」這個身份都搬出來(不是媽媽嗎XD), 死活也不要去當什麼室長。 對百合根而言,ST是他存在的價值之一,說是他的心頭肉都不為過。如今要挖 去這塊肉,會有多痛不難想像。 更糟的是,赤城徑自以「絕交」的心情對待百合根,無視得超徹底。可憐的百合 根簡直如怨婦一般,想求丈夫回頭看一眼都很難。所以當百合根在搜查員面對再 度表明「馴獸師」的身份時,我笑不出來,反而很想哭。 我們一般人若受了赤城這種對待,大概會想說絕交就絕交吧,自己又不是沒有朋 友。可是百合根從來沒有放棄,不到調動時間他就是堅持自己是頭兒、堅持自己 和赤城他們是夥伴。 也因為百合根是這樣的人,所以大家對他才那麼難以放手吧! 百合根在得知續任者是池田之際,應該還存有可以回頭的僥倖,畢竟池田和ST 看起來並不是那麼合拍。可是槍擊事件後,看到青山與池田之間祥和的互動與拳 頭的互擊,百合根應該意識到了:ST的頭兒並非無可取代。當時百合根落寞的 神情,看得我好難過好難過。 我發現在這件事後,百合根似乎不再那麼堅持了(所以也接受了Mr.的叫法)。 或許是因為知道池田可以好好領導ST,因此便抱著好好陪ST辦好最後一個事件 而離去的心情行動吧! 但他萬萬沒料到,赤城早已知道案件背後的結構,而他與赤城都難逃其中的網羅。 赤城再怎麼假裝、再怎麼忽視,都無法真心將百合根視為路人。否則當三枝前參 事官說出犯罪集團想殺的是他或百合根時,他不會立刻一口咬定是自己。連三枝 都看得出來赤城對百合根強力的保護,凡事講證據的赤城,一旦碰上百合根的事, 能不武斷嗎? 於是到了第十集,官方閃光刺眼到我都不知道該怎麼看完這一集>///////赤城左門解謎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了幫助他人。 我相信百合根在與赤城互動的過程中,一定漸漸發現了這一點。但若將這點點破, 傲嬌的赤城左門肯定不會承認,所以百合根未曾提過。直到赤城拿著槍對著湯 原,百合根才憤怒道出。 非但如此,百合根還送了一個結結實實的大告白給赤城,如果不是在那種緊張的 情況下,估計赤城一定會傲嬌地偷樂著。 赤城不是怪物,是人。他是我重要的朋友,是我這輩子最要好最要好的摯友。 唯有百合根能拉住可能往深淵裡跳的赤城,唯有百合根才能一眼便看清赤城的本 質,也唯有百合根才能單刀直入地面對赤城:無論你是什麼模樣,我都會待在你邊。 所以最後赤城坦率地對百合根說出「謝謝」時,也不令人意外了。 我常對學生說:要好好關愛你周圍的朋友與同學。因為一個人若知道自己被人深 愛著,是很難做出什麼壞事的。赤城得到了百合根的關愛,所以跳進深淵的機率 近乎0,況且他的本心既是助人,又如何成為怪物呢? 不過湯原也很清楚赤城對百合根的重視,利用百合根來威脅赤城實在方便到不 行。赤城完全不諱言若百合根被殺時,他會有什動作。 如果你殺了頭兒,我一定不會放過你。我一定會向你報仇,讓你付出相同的代價。 殺死你,切實地殺死你! 顯然赤白的關係已經人盡皆知啊!(笑) 不僅犯罪集團的人懂得,ST的大家也懂得。和池田受傷部位接近的百合根,被 ST調侃兩人穿了情侶裝,黑崎居然還說出(透過山吹)「赤城會嫉妒得發瘋」這 種話。連ST的孩子們都認可的官方配對是怎麼一回事啊編劇這樣真的可以嗎? (笑翻) 本來以為百合根能回到ST繼續當頭兒,但看來編劇並沒有放手的意思。最後ST 向百合根謝謝那段我看了很感動,尤其是黑崎。每次都是黑崎啦,老是來動搖我 對赤白的決心,那句「Thank you」好溫柔,難怪百合根那麼開心XD。 三枝參事官安排百合根做ST的頭兒也是料到百合根能改變他們吧!特別是赤城。 其實三枝與湯原的關係,是十分接近百合根與赤城的。三枝改變不了湯原,眼睜 睜看著他墜入深淵,所以他才冀望百合根能拯救赤城,不要重蹈他與湯原的覆轍。 幸運的是,百合根做到了。 百合根在三枝面前拿出赤城送的手機殼,其實就是種暗示了。拜託赤城那種人怎 麼可能送人禮物?菊川要離開搜查一課時,本來送出去的Gaki人偶他還趁亂握 回手心咧!而且我猜一定是百合根催促他要送禮給菊川他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奉 獻Gaki出來。 可是對於百合根,他就這麼大方地送了,倒是百合根自己不好意思用(因為是定 情物嗎XDD)。 百合根中槍後,赤城扶著百合根離開,看都不看一眼一旁他曾經視為珍寶的Gaki 人偶裝。連三枝喊著「赤城,這個(Gaki)怎麼辦」他都沒聽到,一門心思都在 百合根身上。 三枝曾在第一集對赤城說:「就算我不在,你也沒問題了,因為有百合根在不是 嗎?你能和Gaki訣別,就是個證據。」最終回又更進一步證實這個說法,若在 之前,Gaki還能影響赤城,赤城偶爾還會逃避躲進Gaki裡。但如今在赤城眼裡, Gaki什麼的已經無所謂了,百合根才是最重要的,比他心中的珍寶還重要! 所以最後一幕百合根對赤城的撒嬌,也是理所當然囉,不是嗎?(笑) 接下來就是期待明年電影版啦!! -- 「您怕不怕四周的人如何評價您?」 「我努力的結果既然是這樣,那我也沒辦法呀!」 --乙一《瀕死之綠》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71.247.26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Japandrama/M.1411280585.A.A07.html ※ 編輯: siedust (118.171.247.26), 09/21/2014 14:23:49

adalyn: 首推!最終回簡直閃得我不知如何是好,NTV這樣真的沒問題 09/21 14:51

adalyn: 嗎?(大笑+姆指)這部真的是我今夏追得最勤的一部,每個人 09/21 14:52

adalyn: 物我都好喜歡,希望能有S2!拜託! 09/21 14:52

inohsuan: 這集真是激情四射~~看的心花朵朵開阿 09/21 15:12

siedust: 超希望有第二季的啊!最終回收視上升不就證明大家喜歡 09/21 15:30

siedust: 看基情(喂)XDDDDDDD 09/21 15:31

Ironstick: 基情四射無誤 09/21 15:40

fff0722: 小百合:「赤城你快來啦~大家都在欺負我~」最後一幕是 09/21 15:44

fff0722: 怎樣!?也太閃了! 09/21 15:44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hong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