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ET 板
 
[創作] 佳佳有堂難修的課(9)
Aug 23rd 2014, 20:13, by Susceptable

作者Susceptable (Susceptable)

看板SET

標題[創作] 佳佳有堂難修的課(9)

時間Sat Aug 23 20:13:46 2014

第九章 我才不是幫程人鳳出氣 那次佳佳來她家吃完飯後,便極少看見人影,有時人鳳回到研究室裡看不見 時常窩在沙發上的身影,也覺得整間研究室空蕩蕩的,以前從未有過這種感受。 她想,她真的太依賴佳佳了。 佳佳有自己的學業要忙,不可能跟著她一起鑽研學術太久,就和曾經送走的 眾多學生一樣,佳佳會有畢業的那天,甚至到了大三正忙的時候,她便會更早說 出道別。 只是程人鳳難得嘆氣,擺在桌上的書籍也沒了心思翻閱,怔怔望著窗外逐漸 籠罩烏雲的天空。 不為佳佳的事情煩心時,人鳳過得很愜意,在近期要召開的校務會議上,人 鳳升等為正教授的提案即將通過,說起來還得感謝杜仁德把哲學講座的時間往前 挪,讓她得以早日寫出論文。 程人鳳如今算是和杜仁德正式撕破臉,她並不明白一個男人何以心胸如此狹 小,但也慶幸當初並未答應他的追求。在校務會議上她和杜仁德雖比鄰而坐,雙 方卻沒有過多交集,她和別系的教授互動還熱絡些。 會上順利通過升等案,人鳳繼續聽著接下來的議程。 校長袐書冰冷的宣讀卻猶如一顆極地炸彈。「最後一項議程是學生會的提案, 即哲學系系主任──杜仁德教授的不適任案。由於是學生會的提案,先請學生會 長對此案進行說明。」 「學生會這邊接到學生投書,指控哲學系系主任杜仁德教授,多年來盜用學 生研究成果作為自己的論文發表,並以指導教授及系主任的權力威脅學生。詳細 內容已列於本次會議資料中的附件,各位老師、主任、校長可自行查閱,然後…… 」學生會會長葉俊佑瞟了列席的佳佳一眼,才繼續發言。「學生會在調查時,發 現杜教授不僅盜用學生研究成果,亦有諸多作為顯示杜教授已不適任於一系之長 的位置。詳情我想請國貿系的郭佳佳同學說明,請主席裁示,讓列席的郭佳佳同 學發言。」 會場上所有目光都往學生代表席上望去。基於資訊公開的原則,學校的校務 會議除了會後的會議紀錄可供學生查閱外,亦開放學生列席旁聽,但需要事先登 記。 全場教授的眼光皆放在她身上,郭佳佳卻無懼的站起身來,臉上自信滿滿。 「郭佳佳妳不是哲學系的學生,憑什麼在這裡發言!」杜仁德首先沉不住氣 跳了起來,指著佳佳一陣怒吼。 最前方的校長袐書緩緩站起身,彎腰對著麥克風說道:「杜教授你好,本會主 席──也就是校長,已同意讓郭佳佳同學發言。請教授自重,維持會議秩序。」 看著杜仁德,又看向席上詫異的程人鳳,佳佳笑得更加燦爛,語調鏗鏘有力。 「國貿系郭佳佳,第一次發言。我對杜仁德教授提出不適任案的理由如下,第一: 自從杜教授接任哲學系系主任後,哲學系整體的教學評鑑和各項學術研究的比例 皆直線下滑,可以看出他不適合教務。第二:擔任系主任期間,杜教授公器私用, 屢次找同系所的程人鳳程教授麻煩,甚至擅改哲學講座的時間,使得活動差點開 天窗。第二:杜教授涉嫌以口試成績威脅研究生,恫嚇研究生不得參與程人鳳教 授的國科會研究計畫。由以上事例,可知杜教授的品行和操守不足以為人師表, 甚至擔任一系所之系主任!會議前,我已將手上的資料交予袐書,稍後影印完也會 交給在座各位代表參考。」 在來之前,郭佳佳早已準備完資料,她向來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不給杜仁 德任何反駁的機會,佳佳直接掏出了錄音筆。「我這裡有一段錄音,是哲學系的 應屆畢業生黃安倫同學交給我的,裡面有一段他和杜仁德教授的談話,還有黃同 學自己的自白。」 按下按鍵,杜仁德的聲音透過桌上的麥克風傳遍整個會場。 「──安倫,我知道你很在意你的口試成績,我也希望你能夠順利畢業。但 如果你還站在程人鳳那邊,我會覺得很麻煩,國科會的計畫你真的還要繼續做嗎?」 聽到這段錄音,杜仁德的臉由青轉白,最後甚至直接要朝著郭佳佳衝去! 「你做什麼!」一旁葉俊佑和其他學生會成員跳了出來,拉住了人,杜仁德 只得乾瞪著眼聽完整段錄音。 「……黃安倫,我話已經說得很明白了,你只能選擇站在我這邊。如果你還 要繼續幫忙程人鳳,就麻煩你對自己的口試成績負責。」 佳佳按下停止鍵,停頓一會兒後,開口說道:「相信主席和各位教授都已經 聽到剛才這段錄音,如果還存疑的話,我可以請黃安倫甚至其他同學出來作證, 證明杜仁德不應該再待在這個位置!」 此話一出,底下的教授紛紛交頭接耳,這段錄音一出現幾乎已經是一刀斃命, 宣判了杜仁德的結局。 眼見會場紛擾,台上主席捶了兩下議事錘。「有關學生會提出的不適任案, 由於事關重大,本席提議將全案交由本校的教師獎懲委員會進行調查。哲學系系 主任之位暫由年資相近的程人鳳教授代理,本案照案通過。」 佳佳可不願意這麼簡單就放棄。「調查結果什麼時候會公布?」 「教師獎懲委員會也有學生會的代表,如果妳不放心,可以請學生會加以監 督,妳今天不就這樣進來的嗎?」就算杜仁德有錯,但被學生如此指責,校長也 有點失了面子。 目的算達成了一半,佳佳壓抑著即將揚起的嘴角,將錄音筆交上。如果校方 不願處理這件事也沒關係,反正她還有備份── 杜仁德的目光幾乎要把她狠狠千刀萬剮,不過佳佳一點也不在意,還特地揮 手打招呼,心情愉快的走出會場。 「佳佳,妳到底在做什麼!」 聽到憤怒的質問,佳佳身子一僵,轉過身見著一副冷得磣人的神情──程人 鳳從未有這麼嚴厲的時刻。 程人鳳走到佳佳跟前,句句話語如刃。「要罷免系主任只要經過系上三分之 一以上的專任教師連署通過就好,妳為什麼這麼莽撞直接在校務會議上提這件事 情?雖然找學生會提案符合程序,但是妳居然還直接拿出錄音筆,妳要因為妳的 私人恩怨而將整個文學院鬧騰到什麼地步!」 「妳認為我是因為私人恩怨?妳認為我是無理取鬧?!」她這段日子花了無 數時間在蒐集資料和找出人證,不是為了自己才這樣報復杜仁德,程人鳳卻反過 來這麼說她──其實程人鳳就和杜仁德一樣,當她是個麻煩的瘋子! 人鳳知道自己方才關心則亂,一些話還沒想好就說出口。深吸了一口氣,盡 量平復情緒。「佳佳我不是這個意思,只是我希望妳明白社會上一些事情的運作 有該遵循的規則,當妳逾越了規矩,不但無法達成目的,甚至可能會受到傷害。」 「難道要像妳一樣什麼事情都忍氣吞聲、任人欺負嗎?這不是我郭佳佳的風 格!我寧願逾越界線,我寧願衝撞制度撞得頭破血流,也不願因為怕受到傷害就 什麼都不做!」郭佳佳雙眼泛紅,眼底是遮不住的怒火。「程人鳳,妳不要以為 我今天做的事情是在幫妳出氣,我就只是任性自私的想要報杜仁德欺負我的仇而 已,所以妳也不用多管我!」 「佳佳!」人鳳還想說些什麼,但佳佳扭頭就跑,根本追之莫及。 人鳳心中首次生起懊惱的情緒。她剛才這麼生氣,其實是不知道該怎麼面對 佳佳。如果佳佳早點和她說,她可以用程序上既有的方式讓杜仁德下台,而現在 佳佳等於是把自己推到了箭靶上,一定會有人認為她是存心來搗亂或是另有目的。 雖然她覺得佳佳並不僅僅因為私人恩怨,但是又不知道佳佳為什麼要這麼做?佳 佳所做的一切,超越一個學生的本份太多了。 人鳳原本以為佳佳過幾天就會來找她,卻再也沒看見那抹身影踏進研究室, 甚至連歷程哲學以及其他的旁聽課,佳佳都沒有再出現。 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程人鳳是真的體會到這種極端的情感了。 看著手機螢幕上的號碼,卻沒有任何理由打給郭佳佳。大學生翹課不是天經 地義的事嗎?佳佳不是叫自己不要管她嗎?那麼她就應該做好本份內的事好好教 學,以及做好系主任的職務。 「原來真的有這樣的人這樣的下場,轉眼天黑轉眼天又亮,放開妳~自己忘 了放……」 用力的按下拒聽鍵,佳佳將趙怡琇煩人的電話拒於千里之外。 「是誰的電話?這樣子掛掉好嗎?」坐在對面吃著冰的俊佑,邊嚼著碎冰邊 問著。 「接起來後,是要聽趙怡琇叫我去看精神科嗎?」佳佳不屑的撇了嘴角,想 起前幾天打電話給趙怡琇時,她劈哩啪啦說了一堆天氣失調政府無能等廢話,最 後趙怡琇竟然問她最近是不是壓力太大,去看個精神科可能會比較好? ──她當下罵了一聲「妳去死」,趙怡琇從此被她列為拒絕往來戶,最好這 十年都不要再見面! 「佳佳不用擔心,妳還有我這個朋友。」俊佑對她笑了笑,臉上流露大男孩 的純真。 佳佳好不容易笑了。「說真的,從你十年前搬家後,我沒有想過我們竟然會 這樣子見面,還當了學生會長。這次的事情真的謝謝你幫忙。」 「不過妳不是文學院的學生,為什麼會和罷免哲學系系主任的事情有關?」 提到這件事,佳佳臉色沉了下來。「現在,一點關係都沒有了。」 溫馨提醒:有學生會、學生議會成員感覺這段似曾相識,實屬正常能量 釋放,莫急莫慌莫害怕 (最終章待續) ------------------------------------------------------ 本文特別感謝 NakaGoto、heichiuan、Cerulean1220 之共同發想及劇情指導 幕後花絮9 寫完這章後,我交給了朋友觀看,強者我朋友斜著眼滿懷怨恨的說: 「你沒被校務會議玩過吼?」 (.........一般學生不會被校務會議玩吧?!) 「閃開!讓專業的來!」 朋友開始動手幫我修改會議裡不合理的地方,修改完畢後,還是恨意滿滿的說: 「老娘才不玩議事規則這招!不過這章我還是照著議事規則走。」 (........強者我朋友果然太酷了,佳佳妳輸了!) 所以讀者看到的文章細節,其實很多地方都是經過真實考證的啦!XDDDD 最後強者我朋友要我附上一條備註: 因為被校務會議玩過,所以研究過議事規則,歡迎真。學生會or真。學生議會打臉~ -- 少女邊框的十大宣言: 1.我想到一個超讚的邊框,快來拍張照! 2.我剛設計了邊框新的小花紋,快來拍張照! 3.好邊框,不拍嗎? 4.好邊框,當然要拍! 5.照片什麼的隨便拍拍就好 6.照片越小越好,邊框要做越大越好 7.可惡!照片太大了,邊框沒位置了怎麼辦? 8.只好把其他人的臉切掉了 9.沒有邊框不幸福~          10.粉絲是一時的,邊框是永久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8.86.1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SET/M.1408796033.A.089.html

Cerulean1220: 股東推 08/23 20:14

heichiuan: 小股推 08/23 20:14

NakaGoto: 又沒搶到頭推的推~ 08/23 20:15

lolicone: 學生會不是學校的打手嗎(誤?) 想當年....(? 08/23 20:33

Cerulean1220: 對啊,大部份的真。學生會都..........科科 08/23 20:44

Cerulean1220: 橡皮圖章而已 08/23 20:44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hong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