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合作來信:char0125@gmail.com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SM & 性愛 & 吸引女生的13個特質
Feb 13th 2015, 13:01

Movie, Fifty Shades of Grey /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 五十度灰 / 格雷的五十道色戒, 電影海報

Fifty Shades of Grey /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 五十度灰 / 格雷的五十道色戒

如果你不是小說《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的死忠粉絲,又沒有過於常人的推理能力,那看完電影後的唯一感想應該會是:這部電影到底在演啥鬼東西呀!(我的第一直覺就是如此)

但我們不能總是只從表面去看事情,除了會在有雷心得區分享一下小豪認為電影想表達些什麼內容外,我覺得若沒看過小說就直接去看電影之所以會覺得很突兀的原因在於,電影沒告訴你這是三部曲中的首部曲、單看這集還看不出電影想表達什麼、除男女主角很賞心悅目外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不要以為小說是三部曲,電影就一定是分成三部,更不要以為每個人都一定知道這本小說。別只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世界,沒有什麼東西是一定的。)

可能是怕觀眾對三部曲電影的反感,現在越來越多電影作品完全不在預告中告知電影被分成多部(或許片商也沒必要在這個部份主動誠實告知),於是很多觀眾可能都是看得一頭霧水,出戲院用手機上網查資料才發現還有續集。

小說三部曲 

Fifty Shades of Grey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I:調教)

Fifty Shades Darker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II:束縛)

Fifty Shades Freed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III:自由)

根據我詢問有看過小說的友人後大概得知,電影是演到小說第1集的結尾處。

製片商似乎要看票房來決定要拍幾部,沒意外當然是照小說拍成三部曲,有意外應該也不至於會就此沒下落,這系列小說作品有一定的粉絲在。

成人版暮光之城的稱號?

這原本是《暮光之城》的粉絲在同人創作(Fan Fiction)網站上發表的作品,但內容充滿性愛場景,故有此稱號。

台灣比較常見到的同人作品應該都是日本漫畫的再次創作,就是保留漫畫中角色的外型、名字、個性等,去創作出新的故事情節來,通常是BL走向或是H漫路線這樣,

譬如讓《火影忍者》中的最強男配角宇智波佐助跟人氣最高的角色旗木卡卡西來談戀愛這樣,或是畫成H漫,我覺得這類作品是一種用來滿足粉絲在漫畫中看不到更多可能性的缺憾。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小說原本叫做「Master of the Universe」,保留原暮光之城男女主角愛德華·庫倫(Edward Cullen)、貝拉·史旺(Bella Swan),還有像是羅絲莉·海爾(Rosalie Hale)、賈斯伯·海爾(Jasper Hale)、 艾密特·庫倫(Emmett Cullen)等眾多角色而創作出的同人作品,

但是當作品大受歡迎要出版之後,因為版權問題就只能把角色名稱改掉。像是把愛德華·庫倫改成克里斯欽·格雷(Christian Grey),把貝拉·史旺改成安娜斯塔西婭·史迪爾(Anastasia Steele)這樣。

有興趣找出兩部作品間角色關聯性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Master of the Universe

換角風波?

男主角原本是找《環太平洋》的男主角查理·杭南(Charlie Hunnam),但因檔期橋不攏後辭演,改由傑米·道南(Jamie Dornan)演出。

電影原訂2014年8月1日上映,後延期至今年情人節嘍。

評價低的嚇人?

Movie, Fifty Shades of Grey /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 五十度灰 / 格雷的五十道色戒, IMDb Movie, Fifty Shades of Grey /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 五十度灰 / 格雷的五十道色戒, Rotten Tomatoes

根據我的觀察,一般電影評分IMDb大多落在7~8分之間,8分以上是觀眾喜愛的作品,7分以下大概就是觀眾不愛的。

若超出8分太多,通常是刻意操作出來的,不然就是電影有許多死忠族群,且以年輕人為主的,品牌忠誠遠遠掌控著他們的情緒。

這部電影評價只有3.2,我從來沒看過這麼低的評價,很不正常的分數,很好奇為什麼會低成這樣?

臆測有很多觀眾是帶著情緒在投票的,可能是翻拍得不如他們預期,太令他們憤怒之類的?

歡迎大家分享自己看完的感受,不管是喜歡或討厭,一起來討論。(需告知有沒有看過原著小說)

爛蕃茄的分數通常不是很高就很低,它無法呈現一部作品「被喜愛的等級」,而是呈現出有多少比例的影評人對這部作品是「偏向喜愛」的而已。

影評人喜好通常跟大眾是相反的,但偶爾也會有一致的時候,這部就是這樣。

分數是一個參考值而已,喜歡或討厭還是以自己的感受為主。

關於翻拍小說的電影作品

我會覺得翻拍小說是這個樣子,人其實是很容易被影響的而不自覺。

當你在閱讀文字時,文字描述女主角很漂亮,這時你的腦袋會從過往看過的人之中,去找符合「你認為是漂亮的女生」出來,

在閱讀相同一段文字描述時,每個人腦海浮現出來的樣子並不會相同,文字是很會誘導人的東西,

但電影必須提供一個答案(實體的樣貌)出來,這就不見得能符合大多數觀眾的想像或期待;

然而電影是把所有文字都實體化,這之間勢必很容易產生想像落差。

而且小說多是數十萬字寫作而成,到了電影只剩幾百句台詞(我不太確定那個平均的量),只用兩個半小時來表達,在細膩度上會有非常大的落差。

這些都是翻拍小說的電影作品為什麼很容易被讀者討厭的原因。

.上映日期:2015/02/13

.片長:125分

.電影資訊:@開眼、@IMDb(3.2/13,063)、@爛蕃茄(30%/‎111)、@臉書專頁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片尾劇情:無

以下不會出現18禁的圖片,但提到的名詞與心得還是比較適合成年人,所以...

請問您滿18歲了沒?

是的,我滿18歲了。    否,我還沒18歲。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小說改編電影、SM(虐戀)(Sadism and masochism)、BDSM(皮繩愉虐)

雖然說大部分人應該都會用SM或性虐待來描述這部作品的最大特色,但SM也分很多種,從電影中感受到的,它應該比較接近BDSM這個分類,這個詞的意思是:綁縛與性調教(Bondage & Discipline)、支配與臣服(Dominance & Submission)、施虐與受虐(Sadism & Masochism)

在電影中它是屬於雙方同意的行為,所以跟性虐待那種單方面施行的行為並不相同,SM不等於性虐待喔!(隨著年紀增長,就會發現自己在用詞上總是不夠準確,而透過寫作的過程中再不斷去彌補自己不足的常識)

個人認為會對這部作品感興趣的,很多都是基於想看看SM是怎麼一回事、或是想知道有哪些性愛的模式是他們所不知道的、沒想過的,「神秘性」是這部電影最大的賣點。這天在戲院觀賞時發現,除了我是單獨前往的外,其他不是女生兩兩相約(約兩成),就是情侶(約八成)。

我覺得人都是這樣子的,很多別人的生活模式或行為都是你不曾想過的,而在於較為隱晦的性這件事情上更是如此。可能你一輩子就只有一個伴侶,可能你到三十歲還沒有過性經驗,可能你用過的姿勢就那麼幾招一雙手就數的出來,可能你嘗試過的做愛地點就是床(頂多再加個沙發);但別人可能換過十來位伴侶,可能十幾歲就開始頻繁的有性行為,可能使用過你不曾想像過的體位、使用你沒見過的輔助工具、以你覺得不可思議的模式進行性愛,可能做愛的地點千奇百怪。

我們不見得都有機會去嘗試那些東西,這礙於吸引異性(或伴侶)的能力、經濟能力、個性拘謹與喜愛嚐鮮與否等等,所以我們都會好奇別人是怎麼進行性愛這件事的。越是新鮮或不可思議,就越能吸引我們的興趣。會覺得這部作品是在這樣的大前提下,出線成為其代表性作品的。

我沒看過原著小說,所有心得都是直接從電影上感受到的,若有看過小說我一定能細膩的分辨出兩部作品的差異,導演的企圖、導演切入的角度、哪些部份描述的不夠細膩、哪些部份被遺漏掉等等。

電影對於性愛場景的呈現一定是觀眾最為好奇也是期待的部份,像是紅色刑房是如何呈現的?(在電影中只有被提到一次的「紅色刑房」,會猜測那在小說中一定是多次被提及的名詞。)

僅從電影中感受到的,性愛場景並不特別。表現手法沒呈現出感官刺激,女主角完全就是我喜愛的菜,但在觀賞過程中卻無法引起我的興奮。覺得電影想走較為藝術角度的呈現而非情色,畫面注重構圖美感而少了刺激,視角沒能以女性為主(會覺得作品的主要讀者還是以女性為主)。

所以,僅做為紀錄用,電影中有出現的性愛模式有:用領帶當成繩子綁住雙手、用領帶與上衣蒙住眼睛、含著冰塊在女方身上遊走達到刺激、打屁股做為懲罰、用繩子綁住女方四肢。其實並沒有很特別的招式。

有提到的名詞或出現的道具:多尾鞭、遊戲室(Playroom)、拳交(Fisting)、支配者(Dominate)、服從者(Submissive)等。

作品吸引人之處

因為我沒看過小說,再加上我本身不是女生,所以以下的感受帶有推測。

就我從電影中看到,覺得這部作品有很多吸引女性的地方:

.總裁設定

大多數女孩都應該幻想過自己有朝一日能吸引到黃金單身漢,就像每個男生也都曾有過成為富翁的夢想(所以你可以發現一堆男生每天在那分享李嘉誠、馬雲、戴勝益說過的話),但為什麼女孩子不是希望自己成為總裁,而是希望被總裁看上呢?我覺得原因很單純,大家都希望有錢,但女生通常對管理公司比較沒啥興趣,能達成相同目的就好。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會是被眾人羨慕的,電影中有出現的包括:跑車好幾台、用直昇機當交通工具、住在市中心的豪宅、穿著不凡、有秘書司機等。

.有趣的勾引台詞

有時候雙方在對話時,女生會喜歡帶有曖昧、勾引的用詞(前提你得是對方的菜),像安娜訪問克里斯欽時就有這樣的對話。

安娜:你看看我這個樣子(意思是,看看我這個糗樣)

克里斯欽:我正在看(I'am)

.害怕的情懷

有過這樣的研究,女生會把害怕不安的情感,轉為依賴與喜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查查「吊橋理論」。

安娜對克里斯欽就有這樣的害怕情懷,至於為什麼她會怕?(再次強調我只從電影感受)

我覺得對方是成功的知名人士,這本來就會讓人帶有畏懼,再加上她是代朋友去訪問,也怕搞砸朋友交待的事。

.霸道

女生很容易愛上霸道的男性,原因很多,有興趣深入研究的朋友請報名「闕小豪的戀愛教室」。(開玩笑的,我根本沒時間教這種課程)

克里斯欽很明顯就是這樣的角色,他直接定出所有行程,完全不過問女生。(但前提是你得是女方的菜)

.特權

女生都會希望自己是有特權的。

較為明顯的點,克里斯欽為了安娜取消原排定在訪談後的會議。

.無法棄你不顧

大多數女生是希望被保護著的。

安娜:你為什麼要管我(指酒醉後帶她回飯店)

克里斯欽:我就是無法棄你不顧

.神秘感

大多數人都喜歡神秘感。

電影中有出現的像是克里斯欽常說「到時候你就明白」,以及一直不肯透漏的生世、過去有什麼故事等等。

.越是得不到越喜歡

我常在文章中提到這件事,仔細去觀察你身邊的朋友,我保證這現象是非常常見的。

克里斯欽與安娜的關係,讓簡單的情侶互動(看電影、逛街)都可以當成是「合約獎勵」,主動去觸碰男生也是難以突破的挑戰。

另外克里斯欽很早就強調「我不是適合妳的對象」、「我得放妳走」也戳中這點。

.不經意的出現在妳面前

我覺得女生很愛這招(前提還是得你是對方的菜),這讓女生容易有種天註定、浪漫、驚喜的感受。

克里斯欽就曾跑去安娜工作的五金行。

.限制妳、管妳

我聽過好多女生跟我抱怨過她喜歡的男生「憑什麼管我?」這樣的話語,通常是在曖昧期,不肯給女生承諾,但卻又把女生管得死死的。

電影中出現的點是,克里斯欽問安娜:幫他拍照的那個男生是誰?是她男友嗎?五金行那個人是不是她男友?

我會覺得,不肯給妳承諾的人,妳大可不讓對方管啊,是妳自己愛被管又愛抱怨。不過女生就是很容易被這招吃得死死的,當然原因我也能分析出來啦,人都有其共通的盲點嘍。

.待在原地,我去找妳

我覺得這對女生來說也是殺手鐧,就是妳以為男生找不到妳,但他又有辦法找到妳,這真的是令人心動的時刻。

克里斯欽得知安娜喝了很多酒的時候,就曾這樣說過。

.男生為了妳而改變

如果說大多數男生的夢想是「改變世界」的話,我認為大多數女生的夢想是「改變男友」。

電影中期就開始能感受到,原本很堅持的克里斯欽開始有了改變,他為了親安娜在電梯就破戒過一次「管他什麼合約」,

之後也慢慢開始願意不直接簽約後玩遊戲,而是先以安娜能接受的「做愛」開始。

到電影快結束時,甚至能明顯感受到克里斯欽是可以放棄合約的。

.唯一

愛情中有個很鮮明的特色就是,我們都希望是對方的「唯一」,是七十億人之中的唯一。

可以看到克里斯欽多次跟安娜強調他雖然有過很多臣服者,但安娜是唯一見過他家人的,是唯一在完事後一起睡覺過的,是唯一坐過飛機的等等。

我從電影中感受到的大概就是這些,也覺得這或許是小說為什麼很能吸引女性的地方,它呈現出那些女孩對戀愛會有的反應,能讓女生覺得感同身受。

另外也讓我來描述一下男性對女性的看法,講講這部電影中女主角吸引人的地方,純為個人角度:

.長相

很迷人,好可愛。

.自然不做作

我覺得對大多數男生來說,自然不做作的女生真的很迷人,像安娜這樣有點天然呆更是至寶。

那或許有女生要問「那為什麼男生最後還是會跑去追那些假掰的女生呢?」

讓小豪來回答您,答案是...

身材跟長相。

如果長得漂亮或身材誘人,那不管是假掰女孩還是自然女孩都很迷人;

若長得不優身材也差,這種時候,兩者比較起來自然女孩才有加分的效果。XD

電影的音樂性

可以感受到電影想用音樂去貫穿整部作品的企圖還蠻鮮明的,打從片頭就是一首相當強烈的音樂做為開端。

我甚至發現這部電影有刻意去配震動椅的部份(在夜店那段最明顯),之後幾首音樂的重音處也都有設定震動椅互動。

電影想表達什麼 

單憑觀賞這集電影,以及我有限的才智,我還看不出來電影想表達什麼。

我會覺得它有一點點在探討「為什麼有些人喜歡BDSM?」,我們可以看到安娜最後去質問克里斯欽「你看到我痛苦會感受到愉悅嗎?」,那有點違背我們對「喜歡一個人的反應」的見解。

喜歡一個人應該是想要看到對方開心的不是嗎?為什麼克里斯欽卻想鞭打她,懲罰她,讓她感受到羞辱、不被愛。

若要更深刻感受到作品是有其想表達的涵義,或是利用人性弱點譁眾取寵,那可能得等我讀過小說三部曲後才能做出「我的感受」上的認定。

電影週邊

Movie, Fifty Shades of Grey /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 五十度灰 / 格雷的五十道色戒, 廣告看板, 新光影城 Movie, Fifty Shades of Grey /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 五十度灰 / 格雷的五十道色戒, 廣告看板, 哈拉影城 Movie, Fifty Shades of Grey /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 五十度灰 / 格雷的五十道色戒, 廣告看板, 微風國賓

廣告看板

觀賞平台

Movie, Fifty Shades of Grey /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 五十度灰 / 格雷的五十道色戒, 電影票

觀賞戲院:哈拉影城 (捷運東湖站)(台北市內湖區)

關於文章

Movie, Fifty Shades of Grey /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 五十度灰 / 格雷的五十道色戒,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Fifty Shades of Grey

其他名稱: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台灣)、五十度灰(中國)、格雷的五十道色戒(香港)

影片年份:2015年

出品國:USA

出品:Focus Features

發行商:UIP

語言:English

導演:珊泰勒強森 Sam Taylor-Johnson

編劇:

凱莉馬修 Kelly Marcel ...... 劇本
E.L.詹姆絲 E.L. James ...... 小說

演員:

傑米道南 Jamie Dornan ...... Christian Grey/克里斯欽·格雷 
達柯塔強生 Dakota Johnson ...... Anastasia "Ana" Steele/安娜塔希婭·史迪爾(安娜)
艾洛絲慕福特 Eloise Mumford ...... Kate "Kate" Kavanagh/凱瑟琳·卡凡納(凱特)(安娜室友)
路克葛萊姆斯 Luke Grimes ...... Elliot Grey/艾立歐格雷(男主角他哥)
瑞塔歐拉 Rita Ora ...... Mia Grey/蜜雅格雷(男主角他妹)
維克托拉蘇克 Victor Rasuk ...... José Rodriguez/荷西(女主角愛攝影的朋友)
馬克斯馬丁尼 Max Martini ...... Jason Taylor/泰勒(男主角保鑣)
迪倫尼爾 Dylan Neal ...... Robbin 'Bob' Adams/包柏(安娜繼父)
卡倫基斯雷尼 Callum Keith Rennie ...... Raymond "Ray" Steele/雷伊
珍妮佛艾爾 Jennifer Ehle ...... Carla May Wilks/卡拉(安娜她媽)
瑪西亞蓋哈登 Marcia Gay Harden ...... Dr. Grace Trevelyan Grey/葛蕾絲崔佛蓮格雷醫生(男主角養母)
Andrew Airlie ...... Carrick Grey(男主角的養父)
Anthony Konechny ...... Paul Clayton(五金店老闆的兄弟)
Emily Fonda ...... Martina
Rachel Skarsten ...... Andrea(男主角的助理)

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原作被稱為「成人版暮光之城」,作者E.L.詹姆絲把第一部《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刊載在網路上,便造成網友瘋狂傳閱,《格雷的五十道陰影》三部曲更順勢榮登最暢銷的系列小說之一,全球銷售量破億,翻譯成52個語言。

無論是不是讀者,大家頓時都把「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視為挑戰性愛尺度的象徵。故事講述女大學生安娜與年輕企業鉅子格雷間看似高壓、控制,令人窒息卻又無法抗拒的愛情/性愛關係。

兩人的相識,在於安娜為了校刊對格雷進行的採訪。安娜被年輕、俊帥、多金的格雷吸引,卻不知道自己即將捲入格雷隱晦的情色漩渦:他對SM性愛的沉迷。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承襲了言情小說萬年不敗的總裁系列。身價上億的企業家克里斯欽格雷(傑米道南 飾,影集《童話小鎮》)以及女大生安娜塔希婭史迪爾(達柯塔強生 飾,《社群網戰》、《龍虎少年隊》),展開一段破不了、化不開的執戀。這個故事描述了克里斯欽從愛情獲得救贖,安娜在瘋狂性愛揮別童貞。兩人的愛情極盡虐心,讀者無不分析男女主角的性格弱點,進而探索自我的幻想與慾望。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分類:電影心得讀書心得公共電視心得電視、音樂、戲劇

相關心得目錄:2015年~2019年電影公共電視電影相關文章目錄

相關標籤:金馬獎入圍得獎)、金鐘獎入圍得獎)、奧斯卡入圍得獎)、特映會記者會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網址」的方式分享在社群網站、部落格或論壇;欲節錄內容轉載請來信告知,勿盜用文章。喜歡文章的話也請留下回應或點讚喔。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hong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