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雙城戀習曲》相愛容易,結婚困難
Oct 30th 2014, 01:41

Movie, 2 States (雙城戀習曲), 電影海報

2 States (雙城戀習曲)

一般電影我會認為事先知道的情報越多,觀賞電影時的樂趣越少,但這部有些情報我覺得是可以事先分享的。尤其有些作品不是那麼容易被大眾知道(廣告很少的、非好萊塢或主流電影之類的),就會試著針對適合的族群做一下推薦。

《三個傻瓜》作者寫的另一本小說改編而成,兩者有其不少相似之處:《三個傻瓜》反應的是印度教育制度的制式化,《雙城戀習曲》反應的則是南北印度文化的差異與歧視(看電影時一直覺得這跟台灣的狀況好像喔),有對戀人正好是這樣南北差異極大的家庭背景。

另外在反應社會對女性既定看法的包袱也有不少發揮,這點倒是近年來很常在電影中看見,像是之前評價不錯的《救救菜英文》

電影花了很多篇幅在描述「相愛容易結婚難」這件事情上,尤其像印度或中國這種結婚是兩個家族在結婚的狀況上,內容描寫的很深刻,有此困擾的朋友也可以來看看這部電影。

印度電影不能免俗的會有大量的歌舞,在這部電影中放置的數量與時間個人覺得是有國際化的考量的,也就是說它既保留此傳統,又漸漸有在調整成讓其他國家(與文化)也能接受的程度。

以我看過的電影來說,是我蠻喜歡的一部,電影在呈現社會現象上有很不錯的表現,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

片中有一段有明顯剪接的突兀感,查了一下美國播映時間跟維基資料,都是149分鐘(我原以為會有三小時),台灣的是148分鐘,不知道是不是要避開很多影城在2個半小時以上的電影要加價的問題,這可能是商業考量,但也覺得片商很用心啦。(那一分鐘是Duke婚禮上跳舞片段)

.上映日期:2014/10/31

.片長:148分

.電影資訊:@開眼@IMDb(7.2/8,277)、@爛蕃茄(無)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粉絲專頁:2 States Movie / 323萬讚(臉書)

.隱藏劇情: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地區文化差異、結婚是兩個家族的事

小題材:旁遮普地區、馬德拉斯人、清奈、泰米爾人、紗麗、印度婚禮

電影呈現出來的現象跟我印象中印度較為保守的風氣有些不一樣,像是一開始男女主角在校園談戀愛,雖然只是點到為止,但我倒是沒在印度電影看到婚前性行為這類的題材。這可能是我看的電影還不夠多,但很多可能已經普遍存在的社會現象,在電影中就是不能演出來。

這兩人的進展有點快,以至於一開始我有點不習慣這部電影的步調,到中期才發現電影的主軸是放在兩人從交往邁向結婚所遇到的種種難題上。

或許是有小說做為後盾,這部電影想表達的東西很多,僅就個人感受紀錄:

社會對女性的既定觀念 & 包袱

傳統的社會對女性有著諸多的既定觀念,像艾南雅穿著熱褲時,柯里希就對他說「妳穿這樣是想出去誘惑誰」之類的話,諸如此類的想法可能還包括這樣穿著不知廉恥等等。

艾南雅的形象也跟一般傳統社的女性不同,像一般人會認為女性沒有發言權,在電影中大概是她公開的跟學校的廚師爭執那蔬菜湯能喝嗎這段。電影中艾南雅的形象,我想對於印度而言,不管觀眾是男是女,應該都是很迷人的。

還有Duke結婚那段,我是不太清楚那是北印度(或某個區域、階級?)的習俗,電影藉由艾南雅說出一大段對這種不平等的社會現象做出批評:說男生薪水少、長得又不帥,完全只是因為女生聽從父母的安排;女方還得負債累累,提供一台男生工作好幾年買不起的汽車當嫁妝。

父子衝突

父子間有衝突是蠻常見的家庭狀況,在台灣也是如此(我想放諸絕大多數國家都是一樣)。

衝突點是柯里希七年前的女友(教授的女兒)要被父母嫁掉了(是因為懷孕?),柯里希想娶她,但爸爸不肯聽他講話,只說花錢供他讀書不是要讓他把妹的,而且女孩子再追就有。

這段還蠻有感觸的,很多時候父母會「輕視」孩子的痛與在意的點,很容易認為他的那種痛(分手呀、失去呀)不算什麼。可是等這個小孩長大之後,他或許會發現,那是他人生最痛的事情之一;他可能會抱持這個遺憾過一生。

但的確也有那種無病呻吟的小孩,也不是每個人對待一段感情都是那麼認真。我覺得孩子在家庭得不到溫暖時(像柯里希的狀況),很容易把情感從家庭改成寄託在愛情上,這種狀況下他就可能真的很在意那段感情。

另一個問題點是柯里希爸爸酗酒,且酒後會打罵媽媽那種。(這在台灣也好常見)孩子在這樣的狀況下長大,很容易在心中堆積仇恨,心裡會想著「等我哪天比你高壯時,你等著瞧!」,長大後父子自然是仇人般的相處模式。

電影還有帶到一點,在這樣狀況下長大的小孩,常常會有種彌補心態,認為媽媽總是在受苦,他長大後會犧牲一切來彌補媽媽,但這種狀況下孩子往往會犧牲自己的幸福,不是挑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去生活(可以感受到柯里希在做很多選擇時,都會考慮到遷就媽媽)。

電影有好幾段都讓我看到快要哭了,像是爸爸開始試著想跟孩子和解時,有說過一句話「如果有天你的孩子不尊重你時,你會明白我這些年的感受」。電影中的爸爸可以說是罪有應得,但我其實能去想像那種「孩子某天突然忤逆你時」的感受;如果你看過一次那種接近嚇傻、六神無主的眼神,你就能理解。

個人會覺得電影是日常生活不太可能實現,完成夢想的地方,通常這樣的關係是不太可能改善的,當事者也不會悔過;但電影中有著無限的可能。當我知道爸爸最後跑去艾南雅代替媽媽道歉,從不肯道歉的爸爸這次為了孩子道歉,那需要擁有多大的決心呀!

南北文化差異 & 歧視

不太確定印度南北的文化差異狀況,僅從電影中感受到電影中出現的狀況,雖不是全然一樣,但幾乎可以對照成台灣南北的關係:

北印度的旁遮普地區(馬德拉斯人)就像台灣的台北人,被認為是勢利、高傲;南印度清奈的泰米爾人就像是台灣的南部人。

語言不同(台灣北部多講北京話,南部多講閩南話,很多人只懂一種語言,生活區調換後就無法溝通)、常常相互歧視(南部人常說台北是天龍國、沒人情味、驕傲自大,台北人常說台北以外的地方是鄉下、有時也會歧視各地腔調、土包子、不懂禮儀)等。但不是所有人都會有這種歧視觀念。

我會認為很多現象都是放諸世界皆相同的,尤其是人性。觀賞電影時,我喜歡這種能真實反應社會現象的電影。

相愛容易,結婚難

柯里希跟艾南雅的結婚過程可謂是困難重重,先是柯里希不願給承諾(從電影中看來應該是父母不合帶給他的影響),他後來頓悟的點是,他花很多時間準備一個他不太在意結果的面試,對於自己人生要相處一輩子的對象,卻未曾去好好思考。

接著是柯里希要先獲得艾南雅家人的認同,這一段也是讓我腦袋不停翻轉的片段。一開始艾南雅的家人對柯里希非常冷漠,但他還是一直努力去讓艾南雅家人接受他,先是幫小弟補習,這樣就有藉口每天過去艾南雅家。

但此時爸爸還是不接受他,讓他每天在補習之後都得走路去上班。之後願意開車載車,但又先警告說柯里希來到他們家已是破壞名譽的事(好像比較傳統的地方都不能接受不同族群之間的婚姻,台灣以前這現象也蠻嚴重的)。

於是柯里希幫艾南雅媽媽找到演出唱歌的機會,才慢慢融入這個家庭。

我是個性比較剛硬那種人(一直在努力改善),往往都是道不同不相為謀的想法,不會忍氣吞聲,以至於我看電影時一直在想,如果這些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時我會怎麼做?

沒有人喜歡熱臉去貼人冷屁股,如果我已經釋出善意,對方還是冷漠以對,往往我脾氣就上來了。所以我在看這段時腦袋中的想法是,愛情不只是你有多喜歡一個人而已,而是為了兩個人能在一起,你能做多少努力與犧牲。

通常台灣比較常看到的狀況是女生很努力很努力在為愛情犧牲(忍受婆媳問題,傳統連續劇最愛這種題材了),但近年來願意為愛犧牲的新好男人也不少,在印度電影中這個努力的對象是男生也是蠻令人驚喜的,很多國家的男生都很大男人主義,要做這些事情尤其困難。

當艾南雅的家人願意接受柯里希後,換艾南雅得去穫得柯里希家人的認同。柯里希的媽媽講話很高傲,認為自己的孩子優秀到簡直是個極品(天呀,我又覺得這現象台灣也很明顯),很多家長總是高估自己的孩子,把眼睛放到頭頂上去。

艾南雅好像也沒有做太多努力(相較柯里希之下),我能想像以她出生的家庭背景(爸媽很疼愛)、長相(通常是被討好的對象)、工作的能力等等,要在車上被當成旁人看待、要聽柯里希媽媽的言語嘲諷、從未下廚過還要煮菜還被唸,心裡絕對也是很不舒服的。

但她卻靠著勇氣、智慧,解決了柯里希堂妹婚禮上的難題,而成為柯里希家族中的榮耀。

沒想到事情還不是如此簡單,還要讓雙方家長相處,這才是問題最大的地方。柯里希媽媽很強勢,總是不斷的數落對方不懂禮儀(初次見面也沒準備禮物)、文化低等等。

我覺得這犯了每個人的大忌,就是看到自己的父母受辱。雖然中國傳統思想上,是天地君親師,但我覺得父母才是最大的,這跟擁有宗教信仰不衝突,是不同的尊敬對象。

鬧到最後艾南雅跟柯里希分手,柯里希跑去看心理醫生(接上開頭那段)。其實我一開始很討厭柯里希媽媽,但看到後來的事,我慢慢能理解她之所以會這樣做的原因(非認同這樣的行為),有很多在婚姻中不幸福的女性,總是怕孩子受到傷害而選擇去忍受那些傷害(母愛在這時是容易有盲點的),把所有寄託都放在孩子身上(這對孩子來說絕對是種數十年的折磨);我會覺得正因為她在生活中無法獲得到尊嚴,所以會變相的去抵損他人(艾南雅家族)來獲得心理上的滿足,我其實有點同情她,雖然她是這段婚姻的終極BOSS。

會覺得每個要結婚的人都該好好的思考看看,也可以把電影當成是參考書,這部電影出現的很多問題都是很常見的。

現代很多家庭在婚後會選擇搬出去住,就是要避免婆媳衝突。很多男生會覺得搬出去住是大不孝,但如果住在一起會有衝突,搬出去住不見得是不好。

如果希望得到雙方家庭的認同,那就得盡最大的努力,事情盡量事先溝通好,儘量不要去碰對方的地雷。中國傳統思想往往會覺得違背父母意見是大不孝,但若父母一直在傷害他人,我覺得也有必要跟家長溝通。

我知道這些說很容易,做起來很困難,但這就是這部電影所呈現出來值得我們思考的地方。

套句劇中台詞:從愛情到婚姻的路,非常辛苦。

從電影中我發現...

.印度的學校在畢業前好像都有大公司會進去招募人才,我在《三個傻瓜》中也有看到。我唸書時都沒有這種現象,不知道是近年來台灣才開始普及,還是要台清交這類的學校才有,還是台灣沒有這種現象?

.男方好像是婆羅門階級(這點我不太確定),那是印度種姓制度最高的階級。

.印度電影真的很愛歌舞,就連煩惱也可以用很歡樂的歌唱來展現。

.印度婚禮不只一天。柯里希堂妹的婚禮就是五到日。

.印度婚禮新郎新娘相片是手繪的。(不知道是不是常態)

.感覺印度電影也越來越多置入性行銷。(最明顯的是男主角工作的 Yes Bank)

.這部電影的色彩相當豐富(幾乎每幕家裡擺飾裝潢、婚宴、節日顏色都相當鮮艷豐富)

.泰米爾人的婚禮新娘手指指甲那節都要塗黑。

艾莉雅‧巴特(Alia Bhatt) 飾演 艾南雅(Ananya)

我不知道別人看法如何,但我會覺得這部電影的女主角是很迷人的(之前看的印度片都沒那麼喜歡女主角過),應該也是好萊塢會喜歡的那種。

電影週邊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2 States

其他名稱:雙城戀習曲(台灣)、雙城之戀(網路)、求爱双城记(網路)

影片年份:2014年

出品國:India

出品:Dharma Productions

發行商:寶米

語言:Hindi

導演:Abhishek Varman

編劇:

Chetan Bhagat ...... 故事
Abhishek Varman ...... 劇本

演員:

阿俊‧卡普 Arjun Kapoor ...... 柯里希 Krish
艾莉雅‧巴特 Alia Bhatt ...... 艾南雅 Ananya
Amrita Singh ...... 卡維坦(柯里希媽媽) Kavita Malhotra
Revathy ...... (艾南雅爸爸) Radha Swaminathan
Ronit Roy ...... Vikram Malhotra
Shivkumar Subramaniam ...... Shiv Swaminathan
Achint Kaur
Dilip Merala ...... Mohit Oberoi
Neil Shah ...... Ramanuj
Aru Krishansh Verma ...... Duke

劇情簡介

本片由《三個傻瓜》原著作者Chetan Bhagat的小說「2 States: The Story of My Marriage」改編,故事源自他與妻子從校園戀愛到走進禮堂的親身經歷。

來自北印度德里的柯里希,在校園中遇上來自南印度的艾南雅;一個是理工宅男,一個是校園女神;一個是文化多元開放的旁遮普男孩,一個是傳統高貴的泰米爾女孩;一個是中產階級家庭,一個來自尊貴的婆羅門家庭。雖然雙方背景差異很大,兩人卻因為經濟學而陰錯陽差談起戀愛......

熊熊的愛火將這兩人帶往禮堂的方向,但雙方家庭的經濟背景、宗教信仰、階級文化卻相差十萬八千里,在畢業典禮上的首次見面更是不歡而散。

柯里希的未來丈人皮笑肉不笑,硬是不接受他的種種殷勤好意;艾南雅的婆婆刁鑽愛面子,希望未來媳婦送上大嫁妝;兩人究竟要如何突破重圍,順利讓愛情修成正果呢?

延伸閱讀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10年~2014年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找電影院:電影院介紹

.轉貼文章技巧: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文章的話,也不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ahong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